English

国际象棋特级大师激战北京

2000-07-22 来源:光明日报 罗京生 我有话说

第六届“陈振南杯”暨第二届“华园饭店杯”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赛7月9日至17日在北京华园饭店举行,参加比赛的共有10名特级大师,中国、外国各5人,平均等级分超过2645分,是亚洲最高级别的比赛。10名棋手按等级分排列的顺序依次为英国棋手肖特(2677分,世界排名第16)、俄罗斯棋手德里也夫(2676分)、中国叶江川(2670分)、徐俊(2668分)、彭小民(2657分)、摩尔多瓦棋手波洛刚(2641分)、乌克兰棋手奥尼斯丘克(2627分)、中国章钟(2636分)和汪自力(2603分),印尼棋手阿迪安托(2583分)。

赛前英国棋手肖特被视为夺标大热门,因为肖特不仅等级分在众棋手之中最高,而且还曾与卡斯帕罗夫争夺过世界冠军。中国棋手也跃跃欲试,叶江川、徐俊等人等级分虽然不如肖特,但近年来战绩直线上升,等级分也达到和接近2700分。比赛共进行9轮。前5轮比赛中外棋手没有大面积正面交锋,由于对局者均是水平极高的选手,因而前5轮比赛多次出现和棋。俄罗斯棋手德里也夫在前4轮比赛中表现出色:第一轮平了肖特,第二轮又和了前独联体小兄弟波洛刚,第三和第四轮分别赢了印尼的阿迪安托和中国的章钟,积分开始领先,但是他在第五轮遇到叶江川的狙击。叶江川利用巧妙的构思在前半盘取得多子优势,德里也夫在后半盘拼命制造事端,但叶江川正确的应对使德里也夫无法逆转局势,最终告负,这一盘的失利使德里也夫与冠军无缘。

第六轮比赛是中外棋手大碰撞,5名中国棋手分别对5名外国棋手,对阵形势是:叶江川对波洛刚,徐俊对奥尼斯丘克,彭小民对德里也夫,汪自力对肖特,章钟对阿迪安托。5盘棋中,除了章钟胜了印尼选手外,其余4盘对欧洲棋手的棋,中国棋手1和3负,处于绝对下风。其中彭小民对德里也夫一局,彭小民布局下出新招,谋得对手两兵,但德里也夫中局孤注一掷以车砍象,造成黑王阵地空虚,最终翻盘。叶江川同波洛刚一盘棋也是如出一辙,叶江川前半盘占得多一兵优势,但后半盘波洛刚集中兵力猛攻黑王,最后险中取胜。前5轮一直和棋的肖特也开始发力,赢了汪自力。此一轮战罢,4名欧洲棋手已列积分榜前列。

此后3轮比赛进展平和,欧洲棋手控制住局面,肖特在第八轮比赛中再度发力,赢了徐俊,同波洛刚、德里也夫并列头位。而在最后一轮,奥尼斯丘克也追上来,与波洛刚等人同积5.5分。最后4名欧洲棋手包揽前4名(按小分决定名次),5名中国棋手则排在5到9名,印尼棋手垫底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